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認識有氧運動之後,你是否也想知道無氧運動是什麼呢?相對於有氧運動以「有氧代謝」產生能量,無氧運動是以「無氧代謝」提供能量,在短時間內進行具爆發性、高強度的運動,例如重量訓練、短程快跑、拔河等等,都屬於無氧運動。無氧運動又稱為「肌力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維持肌力,具有保持行動力、預防跌倒、改善慢性疾病等諸多好處,對於年紀漸長、肌肉逐漸流失的高年級族群非常重要!讓我們透過文章,一起認識無氧運動,並且挑選合適的運動項目吧!

無氧運動的定義

無氧運動(Anaerobic exercise,又稱為肌力運動。當我們開始運動後90秒-120之間,身體會利用「無氧代謝」產生能量,這段時間進行的便是無氧運動。簡單的說,運動時間短、強度高,心跳率達到最大心跳速率的85-90%以上,運動時無法說話及順暢呼吸,就是無氧運動。進行無氧代謝時會產生乳酸,導致肌肉疲勞,因此運動後常會感受到肌肉痠痛;而強度高的運動容易破壞肌肉纖維,促進肌肉再生循環,對於提高肌肉量很有幫助

無氧運動的好處

無氧運動是強度高、需要瞬間爆發力的運動,並且能夠鍛鍊肌肉,具體的好處如下:

1. 提高燃脂效率

無氧運動能使血糖上升,分泌大量腎上腺素,提高燃脂效率。

2. 增加肌肉量

由於無氧運動會破壞肌肉纖維,促進肌肉生長循環,所以能夠增加肌肉量!這是有氧運動沒有辦法達到的效果,也是從事無氧運動最大的好處!

3. 提升代謝速率

無氧運動讓肌肉量增加了,體溫也會隨之上升;體溫每上升攝氏1度,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提升12%。身體內部也會分泌更多生長激素,有助於分解脂肪,讓減重更容易!

適合高年級的無氧運動

提升肌肉量對高年級族群而言十分重要,所以從事無氧運動是個非常好的選擇!以下提供幾個無氧運動項目,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身體情況嘗試看看!

1. 重量訓練

雖然重訓看似只適合年輕有力的青壯年,但其實高年級也可以從事重訓!不過一開始建議聘請專業教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運動能力,設定合適的訓練目標,安全的增進體能!

2. 肘撐棒式、深蹲、彈力帶運動

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動作也都屬於無氧運動,而且在家就能進行。提醒大家練習時一定要注意自身狀況,次數由少至多逐步增加,不要過於勉強喔!

無氧與有氧運動如何搭配?

無氧和有氧運動各有不同的好處,有氧運動可以消耗熱量、燃燒脂肪;無氧運動則是提升肌肉量,也促進燃燒脂肪的速率,兩者相輔相成,讓我們的身體健康美麗!

然而,由於身體運動時,產生能量的方式是先進行無氧代謝,而後才是有氧代謝,所以運動時也是先無氧、再有氧會比較好。無氧代謝能夠讓大量血液進入肌肉微血管,增加代謝速率,消脂更快速;此時接著進行有氧運動,脂肪變能夠燃燒得更徹底。反之,如果先進行有氧運動,會因為消耗太多能量,導致之後較無力進行無氧運動,降低訓練品質。以下列出一份耗時約一個鐘頭、均衡調配的運動菜單供大家參考:

暖身5分鐘。
無氧運動20分鐘:重量訓練、短程快跑、深蹲……。
有氧運動30分鐘:健走、慢跑、游泳、有氧舞蹈……。
伸展5分鐘。

當然,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各不相同,大家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身體情形和實際需求進行規劃,或是聘請專業教練指導運動菜單。務必要避免運動傷害,安全的鍛鍊身體喔!

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練肌力,老後也健壯!

能夠增加肌肉量的無氧運動對高年級十分重要,建議大家可以從簡單緩和、易上手的運動項目開始練習,練習的速度和頻率也要由少至多逐步增加。先培養出長期運動的習慣,再循序漸進的鍛鍊體能。相信大家一定能在揮灑汗水認真運動的同時,感受到身體更加舒暢年輕的喜悅,並且享受運動的成就與樂趣!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

棒式運動瘦全身! 4個「棒式變化」緊實身材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