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正確使用運動器材,讓公園成為你的健身房!

為什麼老年人喜歡去公園運動?

在公園運動的老年人可說是最熟悉的街道景象之一,全臺共有超過5000座公園,幾乎是人人都住在公園旁邊,走出家門即可到達的便利性,以及不用任何代價、花費即可使用的公園,就成了他們運動、外出的絕佳地點!


在使用公園運動器材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散步、聊天、跳舞、曬太陽、練氣功……,老年人在公園做的事情百百種,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公園運動器材,用轉腰器扭扭腰部、漫步機邁開雙腿、大轉輪活動手臂,幾乎每座公園都有這些運動器材,老年人把它當成必修功課,每天勤奮地使用,以求強身健體,卻不曉得其中暗藏的危機,可能使他們在求得健康之前,就先把身體搞壞!

你在使用公園運動器材前,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嗎?公園不像健身房,有健身教練手把手地教導運動姿勢,以及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在公園,即使看完了運動器材的使用說明,也未必能以正確的姿勢及強度去進行運動,使用不當可能導致運動傷害,甚至讓舊疾復發,反而得不償失。


正確使用公園運動器材,保護自己又強身健體!

每項器材都要和緩地進行,速度切勿過急,擺動的幅度也不要過大,以「伸展」為主要目的。

拉單槓/引體向上
益處:矯正脊椎、預防駝背,增強手部、背部肌肉。
使用注意事項:正手握桿,下半身放鬆,循序漸進切勿用力過猛。
不適合使用者:嚴重五十肩、肩關節或手部術後患者。

轉腰器
益處:伸展腰部及背部的肌群。
使用注意事項:左右扭動到腰部肌肉,做到微微拉伸的程度就好。
不適合使用者:椎間盤突出、骨刺、下背部經常疼痛者。

漫步機
益處:增強腿部肌耐力。
使用注意事項:上半身直立,重心放於後腳跟,保持身體平衡,腳尖朝前勿內外八。
不適合使用者:平衡感不好、關節手術後患者。

健騎機
益處:靈活四肢關節、訓練手部、腿部及腰部肌肉。
使用注意事項:手腳同時出力帶動全身。
不適合使用者: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受傷患者。

坐推器
益處:利用槓桿原理來訓練手臂肌肉及胸大肌。
使用注意事項:背部緊貼座椅,穩定核心。
不適合使用者:心血管疾病、心臟功能異常患者。

上肢牽引器
益處:訓練肩膀及上背部的肌群。
使用注意事項:雙腳與肩同寬,肩舺骨保持穩定,左右手輪流拉伸。
不適合使用者:急性受傷、肩關節或手部術後患者。


不使用運動器材的其他好選擇

除了常見的運動器材,在公園也有許多危險性更低、更有安全保障的運動方式:

1. 步道:安全又有效的快走,是公園運動的絕佳選擇!保持一定的走路速度、呼吸節奏,達到微微喘的狀態,訓練肌耐力及心肺功能。
了解更多快走相關資訊:每天「快走」半小時,預防心血管退化,身心都兼顧!

2. 座椅:坐在公園椅子上,抬頭挺胸上半身打直,背部不要靠著椅子,左右小腿輪流上踢伸展,訓練腹部及腿部的肌力。

3. 牆面、樹木:站在公園的平坦牆面或較粗的樹木前,約一步的距離,雙手扶穩牆面/樹木進行挺身的動作,訓練胸、腹、腿、手臂等部位肌力。


掌握運動大通則

不論哪種運動,都要掌握以下通則,有慢性病、身體疾病的老年人,運動前與醫生諮詢,評估身體狀態可以進行的運動種類。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老年人都直接穿著日常服裝、涼鞋,就走出家門去公園運動,容易造成扭傷、拉傷,所以要記得穿著透氣有彈性的運動服、可以包裹到腳踝的襪子及合腳的運動鞋。

運動前切記要暖身,將糾結在一起的筋骨鬆開,讓身體有所準備,運動中則要多補充水分,且隨時注意身體狀態,保持呼吸、心跳穩定,肌肉不會過度緊繃,達到微喘微流汗的運動強度即可。


公園對老年人而言,不僅僅具有運動的功能,更是親近自然、與鄰居聯繫感情的重要場所,在美國、英國與日本都有專門針對老年人所設計的公園,新北市政府也設置了兩座「全齡化公園」,適合兒童、老年人、孕婦、身心障礙者使用,分別是位於中和區的錦和公園,以及三重區的三民公園。

公園能幫助老年人維持身心健康,只要注意運動要講求持之以恆,切勿操之過急,在使用公園運動器材前,多花幾分鐘仔細閱讀使用說明,就能真正享受運動的樂趣,並為身體帶來好處,讓老年人口對醫療的需求降低,也能減輕政府及全民的負擔。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