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不可少的重要步驟!15分鐘收操動作,有效舒緩肌肉痠痛

我們都知道運動前的暖身動作相當重要,不僅能幫助肌肉增加溫度、提升柔軟度,溫度上升同時也能提高運動速度與力量表現。但在運動結束後更不能忽略「收操動作」,一但少了收操運動,身體便會將殘留過多的疲勞延伸至日後,易誘發運動傷害或筋骨痠痛。


收操能更加速排出疲勞物質

時常在運動完因為感到疲倦、累,而想趕快回家休息,不過最好的休息方式其實就是進行「收操緩和運動」,讓身體慢慢地把速度降下來,從大口急促調整成緩慢呼吸,幫助心跳恢復成一般心率,再搭配伸展修復肌肉,帶離運動後可能的酸痛傷害。

收操還有這些優點:
促進血液循環
運動過程中體溫偏高,血液循環會分布在出力的運動部位,相對地內臟的血液流量較低,透過緩和運動(慢走、緩游、拉筋)舒緩血液回流,避免回流速度太快造成心臟負擔。

預防暈眩或昏倒
很多人在高強度運動結束後會馬上停下、坐下或躺下喘息,但因為突然的休息會導致血液來不及回到身體各處與腦部,造成血壓急遽降低引發短暫缺氧,出現頭痛、暈眩、昏倒等情況。

加速體內廢物代謝
運動會增加乳酸、肌酸酶等物質堆積現象,收操舒緩能預防接下來幾天的延遲性肌肉痠痛。

增加肌肉彈性
運動出力會使肌肉緊繃且僵硬,若沒有適當拉筋伸展,容易導致力量縮減影響下次運動的肌力表現。因此,有用力就也要有放鬆,藉由收操伸展才能延展肌群長度、保持肌肉彈性。


15分鐘!收操緩和運動步驟

Step1:放慢步調 ────  8分鐘
原本進行的運動調整步調,讓速度慢慢和緩下來。例如快跑變慢跑;自行車騎乘變緩騎;游泳變緩游;快走變慢走⋯⋯等,將心跳率調降至100以下至正常心跳。

Step2:伸展拉筋 ────  7分鐘
先做四肢關節繞環動作放鬆關節,接著進行「靜態式收操」。維持某個固定姿勢10-20秒,以溫和緩慢的動作來伸展肌肉,在不會有疼痛感的前提下可針對緊繃部位加強拉筋放鬆。

上述兩個步驟,可依自身體能狀態與運動強度拉長收操時間,確保身體恢復到原本能量。

Step3(額外增加):部位冰敷 ────  間歇式
時間充足下可於收操後進行冰敷,因冰敷能減緩肌纖維在運動中造成的細微撕裂傷,也可舒緩肌肉細胞發炎反應。冰敷建議針對局部部位,冰塊外層以毛巾包覆不直接接觸皮膚,每冰敷5分鐘;休息2分鐘,每次不超過20分鐘,避免凍傷情形發生。


收操才能讓肌肉休息

熱身與收操一樣重要,皆會間接影響運動展現,每次收操放鬆的目的不僅是降低痠痛機率,更是為下次運動而準備。遵循運動前後每項步驟,隨時依自身情況調整模式,切勿逞強進行,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反而得不償失唷!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