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

身體長久不動肌肉骨骼便會加速退化,活到老學到老,更要動到老!隨著觀念改變愈來愈多人重視運動鍛鍊,但任何年齡層都有運動傷害的風險,尤其沒有運動習慣卻突然高強度運動的人更是危險族群。


什麼情況算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可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運動本身造成的直接性傷害,包含拉傷、受外力衝擊;另一種是長期反覆動作所造成的傷害。常見的運動傷害如:
1. 抽筋:熱身不足、肌肉僵硬,在運動中肌肉使用過度。
2. 拉傷:肌肉被筋膜所包覆,筋膜上滿布血管和神經,當肌肉超過負荷,筋膜就會受傷,產生拉傷症狀。
3. 扭傷:最常發生在腳踝,通常因跑跳著地、地面不平而造成足部內翻,腳踝外側的韌帶發炎。
4. 韌帶斷裂:運動時頻繁的加速、急停、轉換方向,膝蓋施加過多壓力。扭傷最嚴重也可能造成韌帶斷裂。
5. 肌腱炎:如專有名詞媽媽手、扳機指、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等,因施力不當、過度使用,或是受強烈撞擊與壓迫,患部產生疼痛、紅腫、發熱症狀。
6. 脫臼:超出關節範圍的大角度動作,形成關節的骨頭發生移位。
7. 骨折:骨頭受到太大的外力,造成骨頭裂傷或斷裂的現象。

運動傷害


如何預防運動傷害

選擇符合標準規定的場地、器材,避免雨天從事戶外訓練,在運動前務必要有足夠的熱身與伸展,讓四肢肌肉放鬆,提升延展度及張力,亦可穿戴護膝、護踝、護肘、護腕等運動防護具,給身體基本的安全防護。

建議運動時採取「漸進式」進行,評估自身狀態慢慢地增加運動量,讓身體逐漸適應後再增加速度、力道。運動中途也別忘了適當休息與補充水分,避免肌肉長時間出力造成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處理方式

如發生挫傷或扭傷情況,依急性傷害的黃金處理時間是 24 到 48 小時內,一旦發生急性運動傷害,第一步驟就是停止運動並遵照「PRICE原則」進行處理。

STEP ➊ – 保護(Protection):可將受傷部位用貼紮、繃帶固定保護。
STEP ➋ – 休息(Rest):停止運動,好好休息以利復原。
STEP ➌ – 冰敷(Ice):黃金時間內每隔2小時患部冰敷20至30分鐘,降低發炎反應。
STEP ➍ – 壓迫(Compression):用彈性繃帶包紮患部,減少內部出血與局部腫脹。
STEP ➎ – 抬高(Elevation):將受傷部位抬高,幫助患部血液回流至心臟,消腫效果比冰敷好。
※ 處理後仍是劇烈疼痛、不對勁,請儘速就醫,以免延遲醫治造成後續症狀發生。

運動所導致的傷害一定要妥善治療,尋求專業復健科、骨科醫治,防止因長期累積所造成的損傷。落實運動防護與安全,了解項目基本知識且不逞強做超出體能的動作,才能盡情展現自我,揮灑汗水享受樂運動。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棒式運動瘦全身! 4個「棒式變化」緊實身材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