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如果你想要藉由運動減重、燃脂,那麼最符合這個需求的就是有氧運動!除此之外,有氧運動還十分有益於加強心肺耐力、保持美麗心情,而且種類很多、任君挑選,非常值得大家嘗試!不過想要達到上述的目標,也必須維持一定的時間及心率才能達到效果。本文將帶領大家認識什麼是有氧運動、對身體有哪些好處,以及推薦適合高年級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定義

有氧運動(Aerobic exercise或Cardio),也可稱為有氧訓練、需氧運動、帶氧運動。簡單的說,當心率到達最大心跳率的50%­-90%,便算是在進行有氧運動

從理論而言,有氧運動是需要「有氧代謝」合成能量的運動。我們運動時需要ATP(三磷酸腺苷)提供能量,但人體預存的ATP僅能供給15秒,之後的90-120秒需要血糖在無氧狀態下合成ATP,120秒之後則由血液中的糖分、脂肪酸、胺基酸等營養分子,在有氧狀態下合成ATP來提供能量。因此,持續超過90-120秒,以有氧代謝合成能量的運動,就稱做有氧運動

更淺白而言,如果運動後有點喘,但不至於無法說話,並且能夠維持一段時間的運動,就可稱為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好處

進行有氧運動時,呼吸會呈現規律的吸氣與吐氣,肌肉也規律的繃緊和鬆弛,身體會消耗大量的氧氣並且燃燒脂肪產生能量可以改善心肺耐力、建立肌耐力;持續20分鐘以上,也能達到消耗熱量的效果。具體而言,有氧運動還有以下這些好處:

1. 大幅消耗熱量

有氧運動可以大幅消耗熱量,若是攝取太多熱量但動得太少,就會容易肥胖,而消耗熱量正是減肥最主要的目標,從事有氧運動正是可以燃燒脂肪、消耗熱量,協助你達成減肥瘦身的願望!

2. 加強心肺與循環系統健康

有氧運動需要大量氧氣,增強呼吸的頻率與深度,讓肺部功能提升;為了將氧氣透過血液輸送到全身,心臟的收縮與擴張力量也會增強,供血能力更佳;有氧運動還可以消耗血管壁的脂肪防止血管阻塞增強輸血功能;此外,研究指出,長期進行有氧運動可以防止動脈硬化,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療效。

3. 增強大腦健康與認知

有氧運動能夠強健腦力,活躍神經系統,增強認知並減少失智症風險。

4. 鍛鍊肌肉,塑造身體線條

有氧運動能讓肌肉獲得更多氧氣、減去脂肪,讓身體線條更精實優美,並且增加皮膚光澤感。

5. 讓骨骼更健康

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能夠減緩鈣質流失,增加骨密度,減少骨折機率,對年長者而言特別重要!至於青少年進行適當的有氧運動,也能促進骨骼健康發育成長,所以不論年紀大小都要記得動一動!

6. 排毒抗衰老

體內的有害物質可能會導致感染疾病甚至致癌,從事有氧運動可排除這些毒素,增強抵抗力,達到抗衰老、更長壽的效果!

7. 紓解壓力、集中精神

經常進行有氧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減少憂鬱與焦慮,讓心情變得輕鬆美好;同時也能增加專注力、提升睡眠品質,讓生活變得更精彩充實!

適合高年級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種類很多,舉凡健走、跳繩、游泳、飛輪、有氧舞蹈……選擇非常的多,大家可以視自己身體狀況決定合適項目。適合高年級族群的有氧運動有哪些呢?往下看看我們的推薦清單:

健走 / 慢跑

這是一項入門門檻很低的運動,只要穿上舒適的服裝和運動鞋,就能夠出門健走、慢跑。注意速度和時間都得循序漸進,從短時間和緩活動開始,視身體狀態逐漸增量,也別忘記隨時補充水分喔!

游泳

高年級族群常有膝蓋關節問題,於是在水中進行的游泳,便是個非常合適的有氧運動。水中充滿了浮力與阻力,對肌肉和關節都有相當的保護效果。不過下水之前記得確實暖身,離開水池之後也要注意保暖。

瑜珈

全面的瑜珈練習能夠舒緩及延展肌肉,並提升肌耐力;瑜珈之中的呼吸法能夠協調呼吸順暢,也能增加肺活量。從雕塑線條、鍛鍊核心肌群,以至於伸展和有氧,這些重要的運動目標都含括在瑜珈之中,可說是一種全方位的有氧運動。建議高年級族群從簡單和緩的動作開始,逐步鍛鍊出兼具力與美且健康的身體!

有氧舞蹈 / Zumba

配合音樂進行有節奏的舞動,有氧舞蹈不僅消耗熱量、燃脂減重,也帶來活潑愉悅的運動氛圍。建議大家可選擇結合拉丁風格音樂與舞蹈的Zumba,它的動作不難,節奏可慢可快,享受隨音樂擺動身軀的趣味同時,也能燃燒卡路里,提升心肺功能,是一項十分趣味的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助減重,心情也變好!

有氧運動種類繁多,除了上述幾種,還包含自行車、跳繩、高強度間歇運動等等,建議大家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從緩和的項目著手練習!當然,除了可以大幅消耗熱量的有氧運動之外,也可以適度搭配無氧運動,更全面性的鍛鍊身體!無論如何,選擇一個喜歡的運動,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之餘,也開心享受揮灑汗水的樂趣吧!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

棒式運動瘦全身! 4個「棒式變化」緊實身材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