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

心直口快先不要!掌握說話的藝術,讓你溝通更順利

孩子找工作不順利,愁眉苦臉的回家,這時候應該要怎麼安慰他?辛苦交出忙碌數日的報告,老闆卻挑三揀四,這時候又要如何應對才能過關呢?

說話是普遍且重要的溝通技巧,但是有時候面臨衝突、尷尬等令人困窘的場面,要如何說出好聽、有用,讓大家都感到滿意寬慰的言詞,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

說話的藝術

說話實在是一門藝術!如果說得太隱晦,無法清楚傳達自己的意思;說得太直接,又可能會令人感到魯莽、覺得受傷。說得好、說得溫暖、說得有理又有禮,有沒有什麼訣竅呢?一起來看看下列這些小技巧:

使用「你」、「我們」

許多人習慣以自己為中心開啟話題,不妨在聊天時多使用「你」,給予對方更多的表達空間,也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聚焦自我,適度關心一起聊天的對方;使用「我們」便是讓他人感受到關心的方式之一,感覺大家都位於同一陣線,更有參與感和親密感

先同理、先肯定,再討論

要談論對方所做的某件事情時,先試著同理對方的動機、感受,並且試著從肯定的角度開啟談話,例如:「我了解你的想法……」、「這麼做的確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值得肯定……」而後再引出需要討論的內容:「如果換個角度可能會有更好的結果,例如……」、「他可能跟你想得完全不同,大概是這樣……」。如此能讓對方感受到理解、接納,也更能夠開啟之後的理性討論。

善用比喻

如果要提供他人建議但不便批評;或是想表達自己的情感但很難說清楚,此時不妨善用比喻,提出一件其他的事情來比附,讓彼此都能夠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客觀審視事件的全貌。將需要說明的部分帶入故事之中,更能夠換位思考,溝通得更清楚。

說得更具體一點

每個人對抽象的詞彙有不同的詮釋,例如電視音量「太大聲」、午餐買「太多」,都不是非常精確的說法,在溝通上也較不容易達到共識。如果利用數字或具體物品,所表達的意思將會更清楚易懂。例如「把電視的音量轉到10」,「午餐只需要裝滿這一個便當盒的量」等等。

三思而後「言」

每次開口前都應思考,接下來要說出的話語是否會傷害到他人。有時無心的玩笑也會讓人受傷,或是造成自己不佳的形象。如果能夠思考後再說出口,或者常常反思自己的言論,那麼將能夠說得更圓融、更優雅。

「懂得」說話,有什麼好處?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許多人、說出許多話,懂得說話的藝術、能夠妥善利用言語的力量,其實非常的重要!把話說好,讓人一聽就懂,可以行銷自己,給予他人信任感、親切感,打造自己需要的完美形象;一旦建立起信任感,即使只說10分的內容,也能散發100分的魅力!

說話的藝術

掌握說話的藝術,溝通更順利!

「說話的藝術」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技巧,不管是面對家人、情人、朋友、同事、上司……學會說話,能讓自己變得友善圓融、更受歡迎,溝通行事也能更加順利。如果你心直口快、常與人發生口角,或是不知道如何開啟話題、與人溝通總是不太順利,那麼不妨參考上述的說話小技巧,試著改變看看吧!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好像生病了!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

4條路線CHILL玩臺中!──臺灣大道一日散策

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

共生思維的樂活之路,一同擘劃你我的理想老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