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思維的樂活之路,一同擘劃你我的理想老後!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共生」空間裡,不同種族、信仰、健康狀況,經歷不同人生故事的人們,居住在一起。他們可以互助合作,共同分享愉快的生活;也可以貢獻自己的能力,擁有盡情揮灑的舞台,這就是共生生活。你是否嚮往這樣的生活型態呢?

共生

共生,賦予每個人重要角色

面對逐步邁向高齡化的社會結構,世界各國開始推動「共居」的居住型態,例如美國、日本的樂齡族之間便頗為流行。以居民為主體,彼此互助合作、構築出理想的生活樣貌,不僅增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個人也能貢獻一己之力,得到踏實生活的成就感;若以社會層面而言,也有紓解高房價與長者照護問題的效果。以下讓我們從「社區共生」及「共生住宅」兩個角度來了解現今蔚為風氣的共生生活。

社區共生

2016年,日本成立了「社區共生社會本部」(地域共生社会本部),讓無論年齡與身體狀況的人們共同生活與互動每個人都得以發揮所長,一起組成充滿活力的群體,也就是共生的社區。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共生的架構分為「自助、互助、共助、公助」。

四助架構
自助:個人層次,即自己就能做到的事,例如個人健康、生活自理等等。
互助:社區、社團層次,指區域內的親朋鄰居等個人或團體,彼此相互支援。
共助:社會保險的層次,也就是社會保險,如全民健保、長照保險等等。
公助:公部門的層次,例如社會福利、社會救助。

從個人到群體的四個層次,希望能讓人與人的連結更緊密,共同打造幸福生活。

核心意涵
為了建立成功的共生社區,應該先認識以下幾個共生的核心意涵。

多元共融:社區是由許多不同年齡、類型、個性……的人所組成。
日常連結:與鄰居的連結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建立,並且追求穩定長遠。
展現自我:無論是個人或群體,都有展現自己活力與長才的機會。
互助合作:從個體推展到他人,認同彼此的價值,並且互相支持、協助。

透過社區共生,期待達到的最大價值是:讓每個人可以找到自己的角色與定位

共生住宅

由一群不具血緣關係的人一起居住的住宅。其中臥房獨立,但客廳、廚房、餐廳等公共區域為共同享有。人們在這樣的共同生活中展開互動、互助,也重視開放、分享等概念。

共同生活的緣起可追溯至1960年代的美國。臺灣的眷村、合院式住宅也是相同概念,但居民有著血緣或地緣關係。如今因為房價高漲使居住成本難以負擔、工作型態改變不一定要進辦公室、醫療進步社會邁向高齡化、人際網絡疏離等等因素,所以共同生活、共生住宅逐漸流行起來。

高年級族群也適合共生住宅。年紀漸長,原本居住的房子可能不夠便利安全,若是獨居則更添風險。在專為高年級設置的共生住宅裡,建築方面有針對長者需求的軟硬體設施;人際方面能有其他共居長者陪伴,也有相關的醫療支援、課程學習活動,讓生活安全且豐富多彩。透過全方位的整合、提供個人化的服務,在人生下半場,重新定義「家」的模樣。

共生 社區
高年級聚樂部

最豐富的全新樂齡住宅

位於臺中市西區,由大毅集團打造的全新樂齡飯店「大毅高年級聚樂部」預計於2025年落成,結合大毅集團建設、基金會、飯店管理等三項專長,將是一棟具有「家的溫馨、飯店的享受、俱樂部的歡樂」,專屬於高年級族群的長住型飯店。

飯店基地面積1100坪,規劃有228間房,特別禮聘旅美建築師張景堯,設計深具現代風格的外觀。地點位於臺中市人文薈萃與交通便利的西區三民路上,鄰近國美館、科博館、國圖館、台中醫、中山醫、中國醫、中友商圈、草悟道商圈,便利卻不繁囂。

高年級聚樂部提供住戶完善的服務,包含專屬樂齡族的「適齡化設計」、倡導終生學習的「高年級學院」,以及讓人加倍安心的「醫療支援」!

適齡化設計:邀請前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為顧問,軟硬體建置皆朝向專屬高年級的適齡化設計。小至椅墊的軟硬、大至燈光與空間色調,營造溫暖舒適的樂齡宜居空間!
✔高年級學院:規劃合宜課程,提供住戶持續學習成長的平台,讓生活充滿趣味、充實而豐美!
✔醫療支援: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進駐提供相關幫助,未來也將和中國醫藥大學護理學系、物理治療學系、運動醫學系、營養學系等進行產學合作。

專為樂齡族設計的大毅高年級聚樂部,希望長者一起「好好學、好好過」,創造精彩豐富的第三人生。目前體驗館熱烈預約參觀中!

預約專線:(04)2241-0055
線上預約:https://seniorclub.tw/reservation

令人嚮往的理想老後,現在就著手規劃吧!

與朋友一起生活,擁有自己的空間,找到自己的角色,也與他人建立美妙的友誼,一同分享每日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你是否已為自己規劃好老後的生活?社區共生、共生住宅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型態,現在就試著擘劃未來,描繪理想的老後藍圖吧!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好像生病了!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

4條路線CHILL玩臺中!──臺灣大道一日散策

說話

心直口快先不要!掌握說話的藝術,讓你溝通更順利

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