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醫生,我吃完飯後很常突然一陣嘔酸的灼熱感覺,會從胃延伸到喉嚨,而且還伴隨著胸悶、胃灼熱的情況,實在是太難受了!該怎麼辦?」

胃食道逆流又俗稱為「火燒心」、「溢赤酸」,台灣胃食道逆流患者年年攀升,根據統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深受困擾。長期胃食道逆流更易引起慢性咽喉炎、胃潰瘍、食道病變等相關疾病,不能因為是常見的文明病就輕忽漠視!

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有嘔酸味、胸悶易喘(火燒心)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有時還會合併以下情況:
● 吞嚥困難
● 喉嚨灼熱、有異物感
● 脹氣、打嗝
● 口腔有酸溢感
● 容易卡痰、咳嗽
● 酸性物質不斷回流至口腔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常見壞習慣

飲食習慣不佳
三餐不固定,且喜歡吃油炸、甜食、辛辣食物、飲酒、喝咖啡等,過多刺激性飲食造成胃酸分泌失調。另外,經常暴飲暴食也會使胃的消化負擔增加,更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

吃飽就躺下
吃飽後胃的壓力會升高,若是馬上躺平亦可能使胃部內容物回流至食道,增加胃食道逆流機會。

壓力纏身且個性急躁
在胃食道逆流病患中,多半數都是精神情緒因素引起腸胃相關症狀。因急性子、壓力過大、容易緊張使交感神經過度緊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胃腸功能運作,於是腸躁症、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

體型肥胖者
肥胖的人通常內臟脂肪多,且腹內壓力較大,因此容易提升胃食道逆流機率。
(BMI 大於24,或是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就屬於肥胖)

藥物副作用
有些高血壓藥、氣喘藥、精神疾病用藥或女性服用的荷爾蒙黃體素等特定藥物,副作用可能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胃食道逆流

預防胃酸逆流有妙招!

第 ❶ 招:找出容易引發胃酸的敏感食物
觀察自己對哪些食物敏感、容易火燒心,避開讓你胃不舒服的食物。並戒掉長期酗酒、抽煙等壞習慣。

第 ❷ 招:以清淡烹調為主
多吃新鮮蔬果,少鹽少糖少油炸,避免太過刺激腸胃。三餐定時定量,專心吃飯!邊吃飯邊開會、邊忙工作易導致自律交感神經平衡不佳,影響腸胃蠕動。另外,吃飯速度快會加速胃酸分泌及脹氣,記得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

第 ❸ 招:飯水要分離
吃飯不要同時喝湯或開水,避免胃負擔過多,增加胃酸逆流。建議飯水之間間隔30分鐘以上。

第 ❹ 招:吃飽後不躺下
吃飽飯後不要馬上躺下休息,且睡前三小時不進食。(若非要躺下休息的話建議將枕頭墊高,頭與肩膀略高於胃部,防止胃酸逆流)

第 ❺ 招:維持健康體重、適量運動放鬆心情
許多肥胖者在減輕體重後胃食道逆流症狀都獲得不少改善。維持運動習慣不僅能釋放壓力,更能促進胃的蠕動,順利將食物往腸子輸送,腸胃通順症狀自然會舒緩許多。

第 ❻ 招:不自行用藥
一切遵循醫生指示,配合藥物治療!長期胃食道逆流患者容易引發相關疾病,建議儘早至腸胃科醫療院所檢查,找出胃酸逆流原因對症下藥,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胃食道逆流

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才是解決之道

腸胃不適的因素其實很複雜,但幸運的是只要調整飲食習慣或改變生活作息便能降低發生機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給自己一個健康腸胃,才能繼續品嚐截然不同的美食好滋味!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

哎呀!早晨下床腳好痛「足底筋膜炎」5分鐘緩和運動,趕走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