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早晨下床腳好痛「足底筋膜炎」5分鐘緩和運動,趕走不適感

早晨一下床,腳著地就痛得受不了!或是看似疼痛緩解了,但走一走足跟卻反覆疼痛,你也有「足底筋膜炎」困擾嗎?刺刺麻麻的痠痛感讓人受不了,不但無法享受登山健走等休閒娛樂,若碰到出國旅遊有時更疼得走不動感到掃興。對抗足底筋膜炎,在家這樣做有效緩解疼痛!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的「足底筋膜」發炎啦!足底筋膜為人體腳底一片扇形的筋膜組織,範圍從腳跟跟骨延伸至腳趾骨頭,當我們走路或跑步時,除了承受全身重量,亦扮演支撐足弓重要角色,吸收接觸地面時的作用力,因此過度或不當的使用,都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發炎,出現疼痛感。

足底筋膜炎

常見的症狀包含:

1. 早晨剛下床或久坐後,第一步腳底著地,疼痛感最為明顯
2. 持續行走、站立一段時間,疼痛感會稍稍緩解
3. 走太久或站太久,疼痛感又會再次襲來
4. 疼痛位置會從足跟向前蔓延

這是因為當足底筋膜,經過長時間休息後,會維持較短的長度,當腳一但著地會對足底筋膜產生快速且強大的張力,因此出現刺痛的感覺,但經過一段時間行走,筋膜組織會變得較放鬆,疼痛才得以稍稍緩解。一般疼痛頻率與強度依每人症狀不盡相同。

常見引發原因包含:

先天組織結構:
1. 足部結構異常:扁平足、空凹足、足底筋膜過短
2. 年齡增導致筋膜退化
後天習慣:
1. 長期站立或行走
2. 穿著不適合的鞋子
3. 過度訓練導致運動傷害
4. 體重過重

足底筋膜炎

緩解足底筋膜該怎麼做?

最有效的方式正是「多休息,減少走動」因筋膜已於發炎狀態,若長時間使用或過度拉扯,都可能會讓發炎情況變得更嚴重,經專業醫師診斷,可搭配口服藥物、物理治療與復健運動,以緩解疼痛。除此之外,也非常推薦大家可依自身情況,在家可以試著做些舒緩運動,幫助足底筋膜放鬆,一起趕走疼痛!

小提醒?若疼痛情況十分嚴重,建議還是尋求專業醫師諮詢最安心唷!

1. 踮腳尖運動
❶ 尋找一物體支撐,如牆面或椅子
❷ 踮起腳尖約2-3秒
❸ 再慢慢放下腳跟
❹ 以上動作可重複10-15次

2. 腳踝運動
❶ 坐在地面雙腳伸直,或全身平躺
❷ 腳尖朝身體的方向(向下壓),之後反向朝前伸直(向前伸)
❸ 來回反覆動作,可重複約10-15下

3. 足底筋膜放鬆(宜控制力道)
❶ 以大拇指按壓
❷ 採橫向或縱向方式按摩
❸ 或搭配筋膜球,腳踩反覆滾動

除了透過跟著以上步驟放鬆伸展,也歡迎大家到YouTube搜尋 ?「足底筋膜炎」,有不少醫師或復健師分享,透過影片學習更清楚唷!這邊推薦以下2部影片,內容不但超專業,還有清楚的教學解析唷!若透過上述練習,症狀依然未獲緩解且疼痛感持續,記得尋求醫師診治。

影片來源:鄭淳予醫師 x 神經很有事
影片來源:菁英診所再生醫療門診《足底筋膜炎 運動篇》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