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全營養、極簡單、超美味,陳月卿的健康飲食指南

Author ────── 陳月卿
About ────── 資深新聞工作者、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暢銷作家,現任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推動「全食物運動」者

我們需要新的飲食文化

「智慧來自於生命特殊的歷練。」
從來不喜歡下廚的我,很難想像有一天我會對各種食物的營養如數家珍,並且對調配食物充滿興趣,還急切的想跟別人分享。因為自己和親密的愛人 — 老公(蘇起)先後失去健康,經過多年的摸索、研究、體驗、我發現了一些健康烹調的法則,知道怎麼吃最健康、不會發胖、還可以延緩老化、保持青春。

我用這套方法洗去了我「藥罐子」的稱號,從每天頭痛、胃痛、全身痛,變成不再有地方痛;從每天起床後不到一兩個鐘頭就累了,到現在從早到晚精神奕奕,從不喊累;從每個月都在感冒,變成七年不曾因為感冒使用過健保卡;更分別在41和44歲高齡生下一對兒女。

更重要的是,我用這套方法幫助我的另一半防止肝癌復發、轉移,幫助他在高壓的公務生涯中保持健康和活力,調整他的體質。當然我也用這套飲食餵養我的兒女,讓他們健康成長,維持良好體態和令同學媽媽羨慕的好皮膚。


經歷過失去健康的恐懼和痛苦後,全家能平安、健康、快樂的生活變成生命中最大的幸福和珍寶。


不少癌症病患的家屬會打電話給我,問我該怎麼弄食物給病人吃?怎麼生活最健康?有沒有抗癌的秘方?他們也會督促我: 「為什麼不寫一本書跟大家分享呢?」尤其看到許多人正如以前的我和我老公,根本不了解飲食、營養對健康的重要性,「吃」只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或填飽肚子,他們的飲食方式讓我膽戰心驚,看著他們愉快的吞下大量毒素,更讓我心裡難過。特別是那些孩子,受著味蕾的刺激,愛吃高脂、高鹽、高熱量的食物,還配上高糖飲料,加上大量垃圾食品,除了空熱量根本沒有足夠的營養,甚至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所以七歲的女孩肝就纖維化,必須換肝;八歲的男孩就腦血管破裂、中風;十幾歲就有高血壓;肥胖比例亞洲第一,過敏性疾病非常普遍。糖尿病、腎臟病、癌症等疾病的發病年齡也大大提早,國民的整體健康都受到影響。

我覺得要改善這種現象,就要推展一種新的飲食文化,簡單、方便、營養而且美味,讓人人都可以動手做,家家都喜歡在家裏用餐。家的功能因此更完整、家的氣氛因此更溫馨,全家人也因此更健康。所以我在十年前出版了《全食物密碼》,兩年後又出版了《全食物再發現》,引起了一股健康飲食的風潮。

食譜裏的每道菜都很簡單

食譜裏的每道菜都很簡單、很方便,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學,也沒有繁複的程序。特別適合新手媽媽、忙碌的職業婦女、愛自己的單身朋友(男生也可以試試看),尤其適合像我一樣怕麻煩、怕油煙而不願下廚的人。同時每道菜都盡量在健康和美味之間求取平衡點。

簡單的說,這套食譜的特色是:「自然、生鮮、多元,全食物、全營養。」
少油、少鹽、少糖,零煎炸、零負擔。這也是追求健康、幸福的密碼。完全吻合我一直大力推廣的:「真食物」、「好食物」、「全食物」概念。特別是「全食物」,它一定是真食物、也是好食物,更含有完整的全營養,所以這股飲食風潮已經席捲全球。那怎麼讓連皮帶籽吃全食物變得更方便、更安全、更美味呢?你不只需要拆解密碼,更需要一整套「秘笈」。

希望這套《吃對全食物》不僅帶給你健康、也帶給你幸福,就像它在我身上發揮的作用一樣。更希望這套秘笈能引領風潮,讓大家一起努力,愛自己、愛家人、愛土地,打造「健康幸福國度」。

現在就來試試看 ── 紅粉佳人精力湯

【材 料】
苜蓿芽 10g
豌豆苗 10g
甜菜根 50g
鳳梨 200g
蘋果 1顆
綜合堅果 1大匙
大豆胜肽 1大匙
冷開水 350c.c.

熱量:267.7 Kcal 脂肪:5.6 g 蛋白質:11.5 g
醣類:49.8 g 膳食纖維:7.9 g 鈉:88 mg

【作 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即可完成。

【小常識】
❶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和天然紅色維他命B12及鐵質,是婦女與素食者補血的最佳食物。同時甜菜根中的甜菜鹼,有降血脂與保肝作用,可以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補血保肝,皮膚當然美美的,所以取名紅粉佳人。

❷ 苜芽菜就是”發芽的種籽”,在發芽過程中,原來儲存在種籽中的蛋白質、脂肪與澱粉類會轉化為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與簡單醣類,更方便人體消化吸收。

❸ 這杯精力湯有水果、蔬菜、芽苗和堅果,還加入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大豆胜肽,營養相當均衡,再加點全穀類,如燕麥糕、五穀飯糰或堅果饅頭、土司,就是完美的早餐。

【叮嚀】
芽菜生長期短、容易栽培,不需要農藥、化肥,健康又安全,但食用前還是要洗乾淨,如果擔心生菌數,可以用開水汆燙一下。

本文取自:大毅幸福教育基金會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