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動到老!不同年齡層的運動指南

「要活就要動!」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又多又深遠,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適合從事的運動類型與數量也會有所改變。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物理治療助理教授柏德瑞克(Julie Broderick)對此提出了適合的建議,例如兒童應該每天運動一小時以控制體重、保持自信並穩固睡眠;青少年則應至少參加一項團體運動,或是藉由游泳、田徑等運動維持足夠的運動量。那麼,已經脫離學生時期,每天為工作和家庭忙碌的成人、已經退休的高年級族群,又適合哪一些運動呢?

各年齡層運動指南

20歲正值人生體力巔峰,可以盡情嘗試各種運動;30歲的我們通常忙於事業及家庭,可從事短跑或自行車等,花費時間較短的高強度間歇訓練……隨著年紀漸長,體力會逐漸下滑,但是運動是一輩子的事!無論你現在幾歲,一定都有適合的運動喔!

40歲:有氧加重訓,建立好習慣

無論男女,40歲都是逐漸步入更年期的階段,身體容易堆積脂肪、遭遇幸福肥;心情也容易波動、感到不安。

此時可以由淺入深,開始培養長期運動習慣,例如跑步、游泳,簡單放鬆自己,能夠增強核心、緩解背痛的皮拉提斯也是個很棒的選擇;此外,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甚至產生腦內啡,讓你維持好心情!

維持肌肉量也是此時的重要課題,建議嘗試「阻力訓練」。為期10週的阻力訓練可以增加1.4kg的淨體重(脂肪以外的體重,包含器官、肌肉等)以及7%基礎代謝率,並減少1.8kg的脂肪,非常適合增肌減脂、燃燒卡路里!。

50歲:加強肌耐力,訓練平衡感

肌肉量下降、骨質密度降低、韌帶與筋膜也逐漸失去彈性;惱人的慢性病、莫名的這裡痛那裡痛,可能都會在這個年紀發生;女性邁入更年期後雌激素下降,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若之前沒有運動習慣,可以聘請教練協助評估適合的運動。建議著重訓練核心肌群和下肢部位,保持肌肉量並增加平衡感,讓身體行動更穩固;運動後別忘了伸展,舒緩緊繃的肌肉會讓身體恢復得更好。

60歲:保持肌肉量,同伴一起來

隨著年齡增長,可能面臨更多的體力下降或病痛等問題,此時更需要維持運動習慣。運動有助於預防癌症,也能預防對長者而言很棘手的跌倒問題;參加社團或課程,從事團體運動也有益於社交生活,讓退休後的生活仍然豐富開心。

在這個階段,保持肌肉量、維持肌耐力仍是重要的目標,建議尋求專業教練協助擬定健身計畫,避免運動傷害;此外,這個時期容易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運動前務必確實暖身,好好保護關節。

70歲:溫和與堅持,運動保健康

為了減緩老化衰弱並且預防跌倒,過了70歲仍應積極運動。最簡單也非常值得推薦的方式之一,就是主動找家人朋友健走散心,不但可以溫和的動動身體,還能保有適量行動力,有人陪伴也比獨自一人更容易堅持下去。

除健走外,別忘記持續鍛鍊肌耐力與平衡感,這些訓練能夠為身體健康奠定良好基礎,對於維持日常活動非常有幫助!

年齡 運動


運動永遠不嫌晚!

今天就開始運動吧!無論你現在身處哪一個年齡層,都應該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切記運動前後要做足暖身和伸展,並考慮自身狀況量力而為,必要時尋求專業教練或醫生協助。讓我們一起堅持運動,保持快樂與健康!

You May Also Like

阿嬤做到了,你也可以!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

肌肉量逆齡回歸!增肌、防跌倒、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

卡路里大量燃燒!變瘦、抗衰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

預防運動傷害!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