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一半腿抽筋?

睡到一半腿抽筋?別只光補鈣,4大常見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預防

相信大家都有過「 抽筋 」的經驗,無論是睡夢中遇到小腿抽筋,或是運動時腳底板抽筋,肌肉不自主收縮,既無法伸直又伴隨強烈疼痛,超級不舒服,究竟引起抽筋的原因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帶著你一探究竟。

一、引起「抽筋」原因為何 ?

抽筋又稱為「肌肉痙攣」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強直收縮,引發肌肉僵硬、劇烈疼痛的現象,過程可能持續數十秒至數分鐘,甚至更長;其中,引發抽筋的原因非常多,這邊簡單列出幾點常見的原因,提供大家參考:

脫水、體內電解質失衡

因腸胃炎引發嚴重嘔吐、腹瀉等,流失大量水分,導致身體脫水及電解質失衡;或於運動後(尤以炎熱環境)身體都有可能出現抽筋現象。
→可多多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預防抽筋現象。

過度運動,造成肌肉疲勞、損傷

長時間運動或一下子突然增加運動量,亦可能導致肌肉不堪負荷,引發抽筋;或是運動過程,以不當姿勢從事運動,造成肌肉力量不協調,也可能引發肌肉痙攣的現象。
→運動前除了進行充足暖身、伸展準備,過程中若感不適也千萬別逞強,適度休息讓肌肉好好放鬆,也能有效預防抽筋唷!

營養素攝取不足

日常生活,除了多多補充水分「均衡飲食」也是預防抽筋的重要關鍵,若缺乏某些營養素,也可能容易引發抽筋。透過原型且天然的食物,補充含有「鈣、鎂、鉀」營養素,對於預防抽筋也十分有效唷!

→常見食物包含:鈣:牛奶、小魚乾 / 鎂:堅果、青花菜 / 鉀:香蕉、菠菜等,對於肌肉與神經傳導皆十分重要。但千萬記得切忌過量,唯有「適量、均衡」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唷。

其他因素

除了上述原因,引起抽筋的原因還有很多,如:環境溫度突然改變(如氣溫驟降)、因壓力引起情緒過度緊張,或是藥物副作用,皆有可能引發抽筋。


?因此若有不正常抽筋現象,或痙攣症狀未見改善,可能就是身體發出警訊囉!建議尋求醫師,聽從專業診治把握治療的黃金時刻。

抽筋

二、肌肉抽筋怎麼辦?

遇到抽筋時,除了暫停目前動作,可針對抽筋部位「輕輕」按摩,並搭配伸展動作緩解肌肉痙攣、緊繃的狀態,過程中千萬別太用力,以免二次傷害造成肌肉拉傷。以下針對較常出現抽筋部位,整理4種拉筋運動給大家!


❍ 上臂抽筋(後抬上舉伸展)

❶ 身體站直、雙手往後
❷ 雙手手指緊扣,緩緩向上伸直
❸ 感受上臂拉伸舒緩,直至不適感消除

❍ 腹部抽筋(俯撐拉伸)

❶ 於軟墊上俯身雙手支撐
❷ 慢慢撐起上半身,感受腹部肌肉拉伸

小腿抽筋(坐姿伸展)

❶ 坐於地面,一腿伸直另一腿彎曲
❷ 雙手向前碰觸腳尖,重複動作直至不適緩解

❍ 大腿抽筋(大腿前側拉)

❶ 雙腳與肩同寬
❷ 將抽筋腳向後抬起,以雙手輔助抓住腳踝
❸ 稍微停留5-10秒,感受大腿前方肌肉拉伸

抽筋疼痛雖然稍縱即逝,卻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唷,所以千萬別大意輕忽囉!造成抽筋的原因非常多,可先找出造成背後的原因,再進行治療才能有效解決,共同建立正確的保健知識,一起遠離抽筋困擾!

✓ 睡前以溫熱水泡腳,保持雙腳溫暖,預防夜間抽筋
✓ 運動前做足暖身運動、多多補充水分
✓ 掌握均衡飲食,補充「鈣、鉀、鎂」營養素

【高年級小提醒?】
抽筋的原因非常多種,若有不正常抽筋現象,或痙攣症狀未見改善,可能就是身體發出警訊囉!建議立即尋求醫師,聽從專業診治把握治療的黃金時刻。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