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害怕更年期到來,補充這些營養素改善更年期不適

少年青春期、熟齡更年期是不分男女生命週期的自然過程,而女性感受卻特別明顯,因隨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卵巢功能漸漸衰退情況下,便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 一般來說,女性的更年期平均年齡約為50歲上下,因人而異,大多容易出現心理及生理的變化。

更年期還有分階段?

(症狀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

停經前期:
40~47歲左右開始,黃體素、雌激素分泌開始減少及生育能力下降,月經週期漸漸延長,變成40 ~ 50 天來月經一次。

停經後期:
連續一年沒有月經,即可被定義為更年期。停經後卵巢功能減弱,缺少女性激素的保護,各種徵兆隨之而來。

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❶ 熱潮紅
血管舒張與收縮不穩定,突然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從臉部、頸部延伸到全身發熱,持續3 ~ 5分鐘或半小時,一天可能會發生數十次。

❷ 半夜燥熱、盜汗
雌激素不足,影響大腦體溫調節中樞,導致冷熱變化敏感。夜晚睡覺身體會異常感到過熱或過冷,影響睡眠品質。

❸ 腰痠背痛
停經雌激素下降造成骨質流失更快,常莫名感到痠痛,即便是小動作也容易拉傷。

❹ 泌尿道反覆發炎
缺乏荷爾蒙分泌所導致的泌尿道萎縮,因酸鹼值不平衡,常出現解尿不適的症狀。

❺ 心情低落、焦慮:
荷爾蒙劇烈波動不僅改變生理,更會影響心理層面。為症狀帶來的困擾與睡眠障礙而煩惱,進而產生焦慮、低落、活動力下降等現象。

更年期

補充四大營養素+運動,舒緩更年不適

▍ 鈣質
降低骨質流失速度,同時能穩定神經緩解焦慮情緒。
常見食物:牛奶、優格、黑芝麻、豆腐、魚乾。

▍維生素B群
多樣維生素種類能補足不同營養素,改善新陳代謝、神經系統、失眠、躁鬱等不適。
常見食物:堅果、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燕麥、蛋豆類、白瘦肉。

▍維生素C
荷爾蒙減少會影響皮膚變乾老化,維生素C有抗氧化及保水作用,能預防皺紋增生,減少皮膚乾澀感。
常見食物:芭樂、奇異果、甜椒、小番茄、菠菜。

▍大豆異黃酮
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被稱為「天然賀爾蒙」,具有調節女性賀爾蒙不足而產生的症狀。
常見食物:一般豆類。但食物攝取到的大豆異黃酮含量較少,因此建議購買「含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來改善調節。

均衡飲食,適量攝取,才是維持健康的第一原則!補充營養之外更要記得維持運動習慣,運動能提高骨質密度、幫助睡眠、紓壓情緒,對更年期症狀都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TIPS:衛福部建議成人每週至少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初期可分段累積運動量,拆成2次15分鐘,或3次10分鐘完成。

女人,該學著更愛自己

更年期是生命發展的自然必經的過程,用「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原則來調適心境,並多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疼惜自己,接受更年期所產生的各種不適。亦可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營養所需,在必要時勇於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才能讓熟齡階段活得更自在漂亮。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