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好黃怎麼辦?牙黃成因與改善方法一次了解!

每天刷牙的你,牙齒卻還是黃黃的嗎?許多人因為牙齒黃而失去自信,不願展露笑容。但其實牙黃不代表不健康,而是與牙齒構造及體質影響有關。

從牙齒構造來看,最外層是白色的「牙釉質」(也就是常聽到的琺瑯質)覆蓋了整個牙冠;中間是淡黃色的象牙質(又稱牙本質);最內層為牙髓。而琺瑯質的厚薄程度因人而異,若琺瑯質越薄則牙齒越黃;反之,琺瑯質越厚牙齒就會顯白


除了體質問題,還有哪些因素會造成牙齒變黃呢?

❶ 因食物染色
不同類型的食物與飲料會添加色素、或含單寧酸成分的食物容易導致牙齒染色,像是咖哩辛香料、可樂、咖啡、番茄醬等。若食物中含有酸性物質,也較容易侵蝕琺瑯質,使牙齒變黃。

❷ 服用抗生素
若懷孕中的媽媽在孕期服用含四環黴素的藥,或是小孩在八歲前服用四環黴素,小孩的乳牙可能會因此染色。

❸ 口腔清潔不良
口腔長期清潔不當,留下牙垢與牙菌斑,便會形成牙結石導致牙齒變色。

❹ 磨牙習慣
睡覺磨牙會將琺瑯質磨掉,使得琺瑯質變薄,內部的象牙質外露,導致牙齒變黃。


該如何改善黃牙?

✓【 從生活習慣做起 】

❶ 少食用易染色食物,食用後應立即潔牙
茶、咖啡、紅酒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而汽水、氣泡飲碳酸物質會酸蝕牙齒,建議使用吸管飲用,減少飲料與牙齒的接觸。食用後應盡快潔牙、漱口,減少色素堆積。

❷ 定期洗牙
通常建議半年至一年之間應施行一次洗牙。洗牙可以洗掉牙菌斑、去除牙結石,還能預防牙周病。

❸ 戒掉磨牙習慣
造成磨牙的原因很多種,大部分都與個性、壓力心理因素有關。建議適當放鬆、睡前避免過度運動、晚上不喝咖啡或酒。或是配戴咬合板,預防磨牙對牙齒造成的損害。

❹ 刷牙輕輕刷
刷牙刷太大力,會導致牙齒表面粗糙不平,更容易沾染色素。因此刷牙只需要刷除牙垢就好,勿太過用力。

✓【 居家美白 】

❶ 美白牙膏
市售的美白牙膏都會加入研磨顆粒或美白成分,比一般牙膏更能深入清潔牙齒,但較容易傷害琺瑯質,因此不適合天天使用,建議一週使用2-3次即可。

❷ 美白貼片
美白牙貼的藥劑量較低,需使用1-2週才能有效去除色素沉澱,但平面的貼片貼在立體的牙齒上無法緊密貼合,容易產生顏色不均的現象。

❸ 美白牙托
由醫師印模製作客製化牙托,將美白凝膠擠在牙托上,每天配戴6-8小時,大約一星期後能見效,完整療程約一個月,維持期約1-2年。

✓【 診所美白】

❶ 噴砂美白
利用氣壓及水柱去除牙齒表面的污漬,類似洗牙的物理美白方式。但對於亮白效果有限,大約維持3 – 6個月。

❷ 冷光美白
使用濃度較高的美白藥劑,透過控制LED藍光照射讓藥劑產生氧化還原反應,可於短時間內達到立即見效的美白效果。但高濃度的藥劑容易造成牙齒敏感,需經由醫師評估。

❸ 陶瓷貼片
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磨掉後,再將全瓷貼片黏合在牙齒上。此方法可同時改善牙齒形狀及顏色,維持效果也長,約7-10年。

 

人的牙齒本體本來就是淡淡的黃色,隨著年齡增長,牙齒變黃屬正常現象,牙齒健康問題遠比齒色來得重要,做好口腔衛生的清潔才是最正確的觀念!

不同牙齒美白療程,效果與維持時間也不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因此在進行任何美白療程之前建議應先諮詢牙醫師,由醫師評估判斷,才能避免牙齒損傷或變得更敏感,用正確方式讓牙齒白回來。

 

You May Also Like

腳麻

腳麻怎麼走?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

痔瘡治療與預防

長痔瘡好尷尬?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

老是火燒心、胃酸過多,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

高齡族肌肉流失?想養好肌肉,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