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甜甜,過好年!春節期間常見的古早味點心

「呷甜甜,過好年!」農曆春節到了,你是否已經準備許多年節小零食,要甜甜蜜蜜的過個大好年了呢?現代人有非常多樣化的甜點選擇,相較之下傳統年節的甜品就比較少;本文精選了幾樣年節期間常見的傳統點心,一起來看看你是否看過、吃過、叫得出它們的名字,是否知道它們搭配的吉祥語吧!

吃麻粩,吃到老老老──麻粩米粩

用糯米粉、芋頭粉製成的油炸點心,通常為橢圓長條狀,外表裹著芝麻粒的是「麻粩」;裹著花生粉的則是「米粩」,吃起來甜甜香香、十分討人喜歡。現在另有許多創意口味,都算是麻粩米粩的變化版。「粩」與「老」同音,意寓長壽健康,可以「吃到老老老」!

吃寸棗,年年好──寸棗

有時是金黃油炸色澤,有時染成代表喜慶的粉紅色,你一定在過年時看過這長條狀裹著糖霜的傳統零食「寸棗」。它是以糯米粉油炸而成,還有「棗枝」、「春棗」等名稱,也有「早生貴子」的祝福語意。俗話說「吃寸棗,年年好」,年節期間就是要討個吉祥甜蜜!

脫胎換骨、人丁興旺──生仁

紅白兩色、帶有凹凸不平表面的小圓球,內裡是一顆炒香的花生米,它是意喻多子多孫人丁興旺的「生仁(人)糖」。花生有長生果、長壽意涵,所以生仁也有祈求長壽之意;又因為是剝好殼的花生,也象徵新的一年可以脫胎換骨、迎向嶄新美好未來!

碎金碎銀、富貴與吉祥──糕仔粒

外形與小巧玲瓏、紅白雙色的生仁類似,還會加上一些經典圖騰花樣:可愛的糕仔粒其實就是迷你的糕仔,口感粉粉的,常見綠豆與梅子口味。縮小的樣貌是用以模仿「碎金、碎銀」,象徵富貴與吉祥,同時「糕」也有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

期待好年冬──冬瓜糖

冬瓜去皮去籽切成條狀,加糖熬煮後再裹上糖粉,外酥內軟、甜滋滋的口感帶著些許冬瓜香氣,是新年與婚禮常見的點心。冬瓜多籽,象徵瓜瓞綿綿多子多孫;又因其具有蜷曲蔓生的藤蔓,也蘊含福壽綿延的美好寓意!

甜甜蜜蜜、大吉大利──吉紅

吉紅,又名「桔紅」、「橘紅」,是用糯米粉和金桔做成的軟糖,也可以用其他水果替代,就是我們較熟悉的水果飴,例如芭蕉飴、香蕉飴。婚禮時會由新娘端出宴請賓客,所以也有「新娘糖」之稱;又因為金桔諧音有「大吉大利」之意,也是過年的應景小點心!

過年古早味點心

吃點心不要胖三斤

過年期間吃些甜甜的小點心,不但應景又讓人心情愉快!但還是必須特別注意這些食物是由砂糖、香料、色素製成,有的還採油炸方式製作,通常熱量不低,也沒有太多營養價值。建議事先分裝成少量多包裝、與親朋好友分享,避免食用過量,茶餘飯後也要多多活動,讓自己過完年仍然維持健康好身材,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好像生病了!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

4條路線CHILL玩臺中!──臺灣大道一日散策

說話

心直口快先不要!掌握說話的藝術,讓你溝通更順利

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