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也能在職場大展身手!勇敢探索你的斜槓人生

你心中是否存在著「年紀到了就應該退休」的概念?認為高齡者可以做的事情有諸多侷限?事實上,我們正迎接「無齡世代」,年紀只是一個數字,縱使年歲漸長,持續投身職場者仍大有人在,就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主角已經70歲,仍選擇重回職場,加入自己不熟悉的網路領域。隨著社會變遷,工作形態日趨多元,高齡者仍有許多大展身手的機會!

斜槓人生

什麼是斜槓?

斜槓族(Slash)指的是身兼多重職業的人,他們通常會用斜槓來區分自己的不同身分。例如侯文詠是醫師/大學副教授/作家;吳淡如是作家/節目主持人/民宿老闆。兼有多重職業可以有較多的收入,但更重要的是擁有更自由、更豐富、更能做自己的生活

斜槓人生適合高年級?

固有觀念認為年紀到了就應該退休、享受閒暇生活,但其實「斜槓人生」也非常適合高年級!原因如下:

1. 高年級通常已有穩定收入與存款,經濟上更有餘裕嘗試新事物!

2. 從職場退下來轉為顧問、領袖角色,更有閒暇時間探索人生!

3. 擁有無可取代的豐富閱歷,能於各領域展現熟齡工作者的獨特價值!

如何開啟斜槓人生

斜槓人生可以讓生活變得充實,也能持續帶來成就感、展現自我價值,很適合高年級嘗試看看!以下有幾個建議供大家參考:

➢ 發掘自己的興趣

從日常生活發掘興趣,可以增加自己的動力,也能讓斜槓生活變得更開心!

➢ 配合自己的專長

可以是本身的職業專長,也可以額外探索培養!

➢ 及早規劃

給自己一點時間培養興趣與專長、籌備資金、擬定簡單的斜槓人生規劃,讓自己更有方向!

➢ 勇敢探索不設限

斜槓職業沒有任何領域限制,可以是室內設計師+導遊、瑜珈老師+行銷顧問、建築師+小吃店老闆……只要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不妨就勇敢跨出嘗試的步伐吧!

斜槓

勇敢探索斜槓人生!

身兼各種職業的斜槓人生,除了能夠增加收入,也能夠探索這世界上豐富的知識與趣味;嘗試各種不同的身分,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廣,人生下半場精彩又充實!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好像生病了!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

4條路線CHILL玩臺中!──臺灣大道一日散策

說話

心直口快先不要!掌握說話的藝術,讓你溝通更順利

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