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多麼美你一定要知道!國家公園 & 國家自然公園

臺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史蹟,為了好好保護及推廣這些珍貴的寶藏,1972年《國家公園法》正式公布實施。在這個法源基礎上,陸續設立了好幾座國家公園,最早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距今已有近40年之久。你知道臺灣有幾座國家公園嗎?它們的特色是什麼?你又造訪過哪幾個呢?

什麼是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是指「具有國家代表性之自然區域或人文史蹟」。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是美國於1872年設立的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如今全球有超過3800座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的三大目標是「保育、育樂、研究」。

➢保育:設置國家公園的首要之務就是保育園區內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
➢育樂:藉優美景色提供自然教育和觀景遊憩活動,培養民眾欣賞、愛護自然的觀念。
➢研究:國家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可供自然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

國家公園與國家自然公園

臺灣自1972年制定《國家公園法》之後,至今共有9座國家公園,以下介紹成立年分以及主要特色:

國家公園

還有1座「國家自然公園」

有些地方具有獨特資源,也極具保護價值,但是未達國家公園劃設基準;若沒有適當管理,可能會遭受無法挽回的衝擊或損害。《國家公園法》將這一類地區劃入「國家自然公園」保護。臺灣目前僅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2011年成立,具獨特珊瑚礁石灰岩生態、史前貝塚遺跡,以及清領至日治時期等人文歷史古蹟。

國家公園的禁止事項

國家公園是旅遊散心、認識臺灣這片土地的好地方,但是前往遊覽時必須注意:根據《國家公園法》,以下這些事情在國家公園內都是禁止的喔!

❌焚燬草木或引火整地。
❌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
❌污染水質或空氣。
❌採折花木。
❌於樹木、岩石及標示牌加刻文字或圖形。
❌任意拋棄果皮、紙屑或其他污物。
❌將車輛開進規定以外之地區。
❌其他經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禁止之行為。

此外,各國家公園也會因環境差異而有自己的特殊規定,例如玉山、雪霸、太魯閣,除了沿線公路之外禁止攜帶寵物進入,詳細資訊再請至各國家公園網站確認。

國家公園

一起愛護美麗的臺灣

雖然臺灣面積不大,卻因為地形、位置等獨特條件,擁有非常多珍貴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而劃入國家公園的區域,自然是更有其珍稀特殊之處!建議大家多多了解、甚至有空便前去遊覽走訪。只是出發前一定要仔細確認當地的規範,避免受罰之餘,也一起愛護我們美麗的自然資源喔!

You May Also Like

心理好像生病了!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

4條路線CHILL玩臺中!──臺灣大道一日散策

說話

心直口快先不要!掌握說話的藝術,讓你溝通更順利

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